Saturday, June 22, 2013

一年前写的投稿:普门

重读了一年前写的投稿。它被投篮后(投稿失败,哈哈),不知不觉雪藏了一年。由于该比赛是要以《普门品》观世音菩萨作为主题,所以在故事线发展有所局限。其实当时的自己写的时候有很多想法,企图写入自己对社会一些现象的看法,也尝试每个段落以不同人的角度写一个故事。虽然写作技巧过嫩,我还是决定献丑分享这长篇投稿,希望让它的存在加些意义。

《普门》
“我想买Samsung Galaxy SIII, 我很多朋友都有了,我也想要一个,妈咪!”

“悦恩,你不是最近才买Iphone 4S吗?”

“妈咪,你有所不知,Iphone 4S已经过时了,和朋友比起来,甚至是对面家的7岁的小豪都用SIII了,我的Iphone 4S太逊了。”

“悦恩,盲目地追求像手机这种奢侈品是无尽头的。还记得吗?海涛法师曾说过‘人要学会控制欲望,而不是不断地去满足欲望,因为欲望是无法被满足的呀。’商家就是利用你们年轻人的虚荣心,每年推出新款式,却每次都能让你们个个心甘情愿把血汗钱双手奉上。宝贝,我们身在福中就应该知福,你想想非洲有多少孩子连三餐都无法温饱呀。”

“妈咪,我会改的,不过你先买SIII给我啦。”

“悦恩,我这次不会这么容易被你说动的,哈哈。说实在的,悦恩,我不求你将来大富大贵,只希望你会像证严上人所提倡的“人要知福,惜福

“妈咪,我知道:‘人要知福,惜福,再造福’,不过你先买SIII给我啦。”

“真是个顽固的宝贝。哈哈。我的乖宝贝呀,有天你会明白星云大师曾说过的‘平安即是有福,知足即是富贵’呀。”

*                   *                        *                      *                         *                         *                     *
停车场,这对母女有说有笑地走向她们的车,购物收获不少。

夜已深,四周无人。

说是迟那时快,一个蒙面大汉突然出现在该对母女身后,用刀挟持了女生的母亲。

“快开车门!不然,我杀了你妈!”那蒙面大汉吼道,孔武有力的手将刀渐渐割进女生母亲的颈项,鲜血缓缓流出。

女生的脑海瞬间空白,虽然最近频频在报章上读到有关连人带车一起掳走的抢劫新闻,但却从不放在心上,万万没想到自己和家人成了最新受害者!

太猖狂了!
*                   *                        *                      *                         *                         *                     *

被人挟持的感觉是怎样的?我一直无法准确地形容。我试图挣扎,但是匪徒有力的手让我动弹不得。颈项隐隐作疼,看到自己的手沾了自己的血,我几乎吓晕了。难道我注定命丧于此?南无观世音菩萨,救救我呀!南无观世音菩萨!

视线开始有些模糊。一想到如果我有什么三长两短,老林就得一个人孤独终老,悦恩就要成为没母亲的孩子,我的泪就不争气地流下。我很后悔,我早该听老林的话,不该购物到如此晚。也许是种自我保护,我脑海突然出现一些奇怪搞笑的画面。在这紧要关头,我竟想起:在《西游记之仙履奇缘》中,至尊宝被紫霞用剑挟持的那一刻,至尊宝说的经典台词。平时该台词总让我全家捧腹大笑,这次却让我如哑子吃黄莲,如果上天给我一个回头的机会

不远处,悦恩已打开车门,她朝挟持着我的匪徒喊道:“放开我妈咪,我跟你走!放过我妈咪,你可以挟持我,不要伤害我妈咪!”

我内心呼道:南无观世音菩萨,保佑这傻孩子呀!她到底知道不知道她在做什么呀!观世音菩萨,我不求自己平安,只希望我女儿顺利脱难!

“悦恩,不要管我!快跑!妈咪不会有事的,你快跑!”我用尽我仅剩的力气喊道。哪怕是要我牺牲,我也不可以让悦恩出事。最近报章上的匪徒个个都丧尽天良,天晓得年轻貌美的悦恩落在他们手上会遭受什么样的厄运。我不可以让悦恩出事!

“放开我妈咪,我跟你走!”。让我惶恐至极的是悦恩非但没逃跑,还朝匪徒和我的方向走过来。我听到身后的匪徒低声自言邪笑道:“年轻少女正合我意,这次赎金可以拿个更好的价码了,嘿嘿。”

匪徒将浑身乏力的我推到一旁,一手捉住了悦恩。我歇斯底里地尖叫。

在我还没停止尖叫,匪徒突然倒地。

*                   *                        *                      *                         *                         *                     *
原来,当女生的手被匪徒抓住时,女生给了匪徒一个回旋踢,将他踢晕在地上。

“妈咪,不要害怕,没事了,没事了。”女生安慰她母亲道。“我没事,我可是学校的空手道黑带代表呀。”女生将还在尖叫的母亲拥进怀里,母女拥抱在一起。

“悦恩,我是多么担心就此会失去你!很担心很担心。感恩观世音菩萨保佑!”

“妈咪,我也是很怕会失去你,很怕很怕。当鲜血从你的颈项流出时,我几乎吓呆了。我在内心不断念‘南无观世音菩萨’。说也奇怪,突然有股勇气涌进我内心,让我起了要把你救出的决心。”

“我的好宝贝呀,谢谢你救了我!这应该是《观世音普门品》之中所提到的 是观世音菩萨摩诃萨,于怖畏急难之中、能施无畏。感恩施无畏者观世音菩萨!

“妈咪,我们也要好好答谢我的空手道教练了。”

*                   *                        *                      *                         *                         *                     *
“妈咪,我们该如何处理这匪徒呢?”

母女的目光朝刚才匪徒倒下的地方望去。糟糕,怎么不见了?

突然“碰”的一声,女生应声倒在地上。只见一个瘦小的蒙面男生手里拿着沾有血迹的头盔。原来蒙面大汉匪徒有同党!女生被他的同党用头盔敲昏了

女生的母亲还来不及反应,女生已被两个匪徒掳进车中,扬长而去。局势突然180度的转变让女生的母亲怔住了,一时之间完全说不出话。

跪坐在地上好一会儿,女生的母亲才回过神来,拿出手机,哽咽地说道:“老林,我们的宝贝女儿被人掳走了!我们在购物中心的停车场被匪徒盯上,悦恩被人掳走了!”
*                   *                        *                      *                         *                         *                     *
我醒来时,发现我已在车上。我企图移动,却发现自己的手脚已被麻绳紧紧绑住。车窗外,树林迅速往后退。我内心暗自彷徨:匪徒目前沿着人烟稀少的小路潜逃,就算我撞门而出,也无法逃远,我该怎么办呢?南无观世音菩萨!

我尝试自我安慰道:放心,他们只是求财,我不会有事的,我一定不会有事的,爸和妈咪会想办法把我救出来的。但是最近在报章屡次报道的劫财劫色案件却让我的心不禁寒了一半。好,我把心一横,如果他们对我意图不轨,我将咬舌自尽。

问题是咬舌会不会太痛了?不对,我不该自尽,好死不如苟活,活着就有希望,不管发生什么,我都要好好活下去。这世界有很多人承受着莫大的悲痛还是选择坚强地活下去,我想起之前在网上看到关于台湾少女林奕华的故事。她曾经是亚运会花式滑冰冠军,后来却因为骨癌而截掉整条右腿,但是她依然乐观地说:“我不是少了1/4,而是还有3/4! 对,我要乐观,就好像星云大师说过的:“往好处想。”就好像爸常跟我说的:“乐观也许无法解决问题,但它至少给我们面对问题的勇气。”南无观世音菩萨,施我无畏面对这次的劫难!

我想起那些为所谓爱情而自杀的少年们:唉,他们太不自爱了,好好的生命白白浪费掉,伤透了他们父母的心。没错,死无法解决任何问题,死只会把问题复杂化:让自己含恨而死,并把痛苦带给许多真正爱自己的人。

“根据大马法律375条文,强奸是可能被罚鞭8下,坐20年的牢!”我朝车上的匪徒喊道。

这世界到底是孟子主张的“人之初,性本善”或荀子主张的“人之初,性本恶”?那是困扰我内心已久的问题,我没想到答案。但我坚信法律就是赏善惩奸的最好方法,这也是为什么我大学选读法律系。我相信法律可以用来保护每个人的权利,尤其是弱势群体。但是我比任何人都清楚法律是有漏洞的。严惩毕竟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唯有净化人心可以根治犯罪问题。此时,证严上人的叮咛“要时时多用心”在我脑海响起。在这个资本主义社会里,我们的确很难做到不往“钱”看。衣食住行,无一没有和钱挂钩。想起自己在被掳走前,满脑子都是Samsung SIII,我太过身在福中不知福了。

“放心,我们只是为了钱而掳走你,对你完全没有兴趣。”坐在我旁边的瘦小男生说道。
好熟悉的声音。我却一时想不起是谁的声音。

“拿到了赎金,我们就会放走你的。要不是老爸因赌球欠下赌债,妈妈的病突然恶化,我是绝对不会对你下手的。”瘦小男生继续说道。

“错的事情就是错的,犯罪就是犯罪,犯罪不会因为有对的原因而变成是对的。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错负责!你老爸因赌球种下的因,他自己本身就应该要承担赌球的苦果,为他的贪念付出代价。你妈妈如果患病紧急需要用到钱,你可以透过报章募款,人的心是肉做的,我坚信这社会有很多热心人士会愿意施出援手。我爸也一定会捐钱帮助你的。回头是岸,你不要一错再错了!”我一鼓作气地说道。

“别听她胡说,剑豪,不要跟她说太多!我哪里知道意大利在决赛会脚软,被西班牙连灌四球!我这次如果拿不到赎金,那些大耳窿肯定不会放过我的。你忍心爸被人追砍吗?”驾车的蒙面大汉说道。

难怪声音听起来会熟悉,原来是剑豪,我在国民服务计划时认识的朋友。印象中,剑强是个沉默的男孩,常常一个人躲在一旁,仿佛是在思索生命的奥妙。我看他一个挺孤独的,便常邀他参与我和朋友的活动。没想到,多年后再次相见,竟是在这样的场合。

“剑豪,没想到多年后再次相遇,你的见面礼竟是一记狠狠的敲头。”我带刺地说道。

“悦恩
*                   *                        *                      *                         *                         *                     *
这世界怎么会有这么凑巧的事?第一次出手掳人,竟然掳到自己的老朋友。

林悦恩,我人生中的一个贵人。我依然记得当时我和她如何成为好朋友,虽然我们是两个完全不同世界的人。当时在国民服务计划时,我因家境贫穷和一个烂赌的父亲,产生的自卑感作祟,而不敢参与大伙儿的活动。是悦恩不断地拉我参与她和朋友们的活动,让我不再孤单。她,就像冬天带给我温暖的阳光。我承认我对她有好感。

依然记得她的平易近人,她对正义的坚信及热血。还记得在营中的三个月里,有一次她曾经用敏捷的跆拳道身手,击退欺负我的几个顽劣少年。后来听说她去读法律系了,我们果然还是两个不同世界的人,我对她的喜欢也不了了之,就像白居易说过的“欲忘忘未得,欲去去无由”。

没想到再次相遇,竟是在如此狼狈的场合。万万没想到掳到的是她。

“剑豪,没想到多年后再次相遇,你的见面礼竟是一记狠狠的敲头。”她的那句话强而有力地刺进我的内心,让我感到无地自容。

“悦恩”被她认出后,我一时也不知该说些什么。

“剑豪,还记得当年我和你一起谈论我对正义的看法,你曾经引用过宋代欧阳修的不廉,则无所不取;不耻,则无所不为吗?”

“悦恩”我再次语塞。不耻,则无所不为。我羞愧自己成了无耻之徒。

“回头是岸。你不要一错再错了。趁现在一切还得及,你赶紧回头吧,我不会怪罪你和你爸的,我甚至会要求家人帮忙你妈妈的医药费。”

“悦恩
*                   *                        *                      *                         *                         *                     *
“南无观世音菩萨!你要保佑我的女儿悦恩呀!百善,孝为先。她是个多么孝顺的孩子呀,她甚至愿意舍命救我!观世音菩萨,你要保佑她呀!南无观世音菩萨!”妇女不断地祈祷。

“不要太担心,我们的悦恩不会有事的。我报警了,我相信警方很快会将匪徒绳之以法。观世音菩萨是不会让恶人得逞太久。”中年男子,拍了拍妇女的肩安慰道。

突然,男子的手机响起。只见男子激动地对妇女说道:“我们的悦恩被找到了!两个匪徒亲自去警察局自首了。悦恩平安无事!感恩观世音菩萨的保佑呀”

妇女不禁落下感恩的泪,普门品中所提到的“或值怨贼绕,各执刀加害,念彼观音力,咸即起慈心”灵验了!南无观世音菩萨!
*                   *                        *                      *                         *                         *                     *
“顺鸿,你这故事是真的吗?匪徒为什么会突然改变注意,选择去自首,放走悦恩呢?”

“我承认这故事很多情节是虚构的,但故事里面所想要带出的讯息却是我真正想说的。现实生活里同样的案件也许没有那么完美的结局。我们现在的社会有太多颠倒的乱象:让大家都人心惶惶的连人带车掳走案件,年轻人盲目地追求最先进的手机,年轻人为了所谓的爱情而自杀,还有赌球赌博等等。证严上人说得没错,净化人心是唯一可以根治问题的方法,我们要时时观照我们的心,抱着忏悔和感恩的心,改往并修来。”

“如果我们犯错了,我们还有机会重新开始吗?”

“我们每个人都有犯过错,但只要我们有心改过,我们还是有机会重新开始的,就像《佛说四十二章经》所云:若人有过,自解知非,改恶行善,罪自消灭;如病得汗,渐有痊损耳。”

“你在这篇故事多次提到观世音菩萨,你本身对观世音菩萨的看法是怎样的呢?”

“我认同星云大师所倡导的“人人是观音,处处是观音,千处千求千处现”。我觉得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别人生命中的观世音菩萨。现实中的观世音菩萨不一定有神通。观世音菩萨没有固定的形式或样子,我觉得观世音菩萨会在不同的情况以不同的方式呈现,就像普门品中有提到的“是观世音菩萨成就如是功德,以种种形,游诸国土,度脱众生 ”。 在不同的情况,我们的父母,家人,朋友,认识的人,甚至是我们不认识的人都可能是我们生命中的观世音菩萨。”

“你可以具体给几个例子吗?”

“星云大师的书《人海慈航:怎样知道有观世音菩萨》中有提到关于观音心。书中提到:如果你愿意勇敢地挺身而出,不畏人言,关怀弱势,你便是施无畏者,是被你帮助的人生命中的观世音菩萨。如果你在适当的时候,以温柔的语言安慰了别人,你就仿佛是观世音菩萨在应机教化。如果你常常怀着利益安乐别人的心愿,你就如同观世音菩萨一样,有千手千眼的力量生起。我觉得我们称念观世音菩萨,或拜观世音菩萨,最主要就是学观世音菩萨闻声救苦的大爱精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