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0, 2015

不喝CH3CH2OH

最近一次与同事们午餐聊起了酒。滴酒不沾的我完整被outnumbered,1票对7票,甚至被“审问”是因为什么原因不喝酒。哈哈。出乎意外,有一位平时做事很认真的女同事更说出男生至少会喝点酒的歪论。哈哈。

在这个葬礼都有人出酒的颠倒年代,我也没有做太多的解释。
只是我有自己的想法,内心知道自己该走的路,立场完全没有动摇。
错的东西,就算再多的人在做,也不会变对。
英国留学时,身边也有很多英国人室友无酒不欢,但自己也没有兴趣尝试。

是基于什么原因不喝呢?
喝酒伤身,破坏人体各器官。
喝酒乱性,看到不少人因为忷酒而家破人亡。
看到身边有几位朋友是家人酒后家暴的受害者。
佛教徒五戒中有不饮酒这个戒。

话说回来,佛教徒的五戒和儒家思想的“仁义礼智信”互相附和。
不杀        -仁
不偷        -义
不邪淫    -礼
不妄语    -信
不饮酒    -智

或许问题应该是为什么你们喝酒?
咖啡,才是我的最爱和最佳战友。

虽然未来很多事也很难说得准,就好像曾经我也很难接受别人在马路上行驶超过100km/h, 但后来自己也好几次驾到100km/h。不知道以后的我会是怎样的人,但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佛教五戒中的不喝CH3CH2OH。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