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6, 2017

2017 新开始

首先,今天1月6日是爸生日。生日快乐 =)  愿身体健康。

爸很幸运,有妈陪伴。哈哈。
小时候,爸总是说:好好努力读书。

从曼彻斯特大学MPharm (First Class Honours)毕业也是2014年的事了。当年,Th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还是Top 5 pharmacy school in the world。
QS 2014
最近看到一张幽默的照片,哈哈,纯属分享:
虽然没有平步青云,还是很感恩JPA奖学金让我有机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必须承认大学学到的知识只是给予基础,工作后需要很多的自修专研。大学只是药剂师学习的开始,不是终点。我相信“a patient's unmet need is a pharmacist's educational need”。现在FRP了,我还是会常常翻阅参考书或浏览资料,增加自己的知识,更深入地了解药物治疗。

科技也改变了药剂师寻找资料的方法。过去,药剂师需要从厚厚的书籍查资料,如今很多smartphone apps已成为主要的工具。我工作上有用到的app,包括了NICE BNF, NICE BNF for children, Lexicomp, Micromedex, Medscape, MSD Manual, Epocrates, Sanford Guide, My Blue Book, My NAG, MIMS。

我的旧电话和一本Lexicomp的厚度分别。一个电话可以有很多app,压倒性的胜利。
从大学开始至今,British National Formulary依然是我最好的朋友, 往往是我第一个翻阅的reference,目前最新是BNF 72nd edition。Lexicomp有药物非常全面的资料并且常常更新,Micromedex也很好用。Medscape,Epocrates 和MSD Manual 都是很好的免费app。为顺应科技,马来西亚卫生部也推出官方的My Blue Book和My NAG,方便医护人员。




UpToDate是个非常好的资料库, 有关于疾病最新的治疗详解。
Roger Walker写的“Clinical Pharmacy and Therapeutics” 5th Edition (2012)是我大学时的recommended reading,是本很好的书,可惜6th edition还没出版,现在已经2017年。
目前,我在阅读的最新临床药剂参考书是Joseph Dipiro的“Pharmacotherapy: A Pathophysiologic Approach" 10th edition (2017)和Marie Chisholm-burns的“Pharmacotherapy: Principles & Practice” 4th edition (2016)。两本非常赞的书,值得推荐。

Pharmacotherapy: A Pathophysiologic Approach, 10th Edition

Pharmacotherapy: Principles & Practice. 4th Edit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