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7, 2013

大学情结

说也奇怪,我对自己的大学一直有特别的情怀。这种感觉是我之前从没有的,之前读小学,中学,或A-level都没有这种情感。我知道我爱曼彻斯特大学。这样的坦白也许应该留到明年毕业才写,但我还是忍不住写了,溢出的情感无法收回。

是不是每个人都会对自己的大学,产生出感情?

小时候,学过“Alma mater”这个idiom, 当时一直以为我的alma mater(母校)是平民华小。后来,长大后,才发现其实alma mater是用来形容大学 (你可以查任何人的wikipedia profile看看。)所以,我的alma mater是Th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

曾经听人说过,毕业后,如果遇到和自己来自同样大学的人,会有如遇到同乡的亲切感。那句话的真实性或许因人而异,但至少我会觉得亲切,或许可以闲聊谈论建筑物环境,谈论天气,谈论讲师学生,或甚至讨论食物。


喜欢大学的MPharm Hoodie。Hoodie前面左上角有大学的crest, 背面则写着“Indispensable since 1883”。欣赏'Indispensable'这个用词的设计,因为语带双关。第一,药师是负责dispense药,没有药师,就无法dispense药。第二,Indispensable意思是指不可或缺。1883年是大学Pharmacy department开办的一年。每次说关于大学的历史总是觉得莫名的兴奋,毕竟大学是英国第一间颁发Pharmacy Degree的大学。



"Rx"是个常见的标志,代表着prescription。Rx源自Latin文Recipe, 带有"To take... "/ “请服用”的意思。药的正确服用是药师很注重的事情,因为“the best medicine is of no use if it is not taken correctly”。

曾经读过有朋友自嘲他对他大学的情感是种Stockholm syndrome。觉得那是很幽默的形容,因为Stockholm syndrome是指被害者对加害者产生出情感,尤其用在被绑架的人对绑匪产生出感情。换句话说,大学让他吃尽“苦头”,但他却乐此不疲, haha =)

我觉得这几年大学生活让我获益良多,希望可以再接再厉,学更多,体验更多,更值得纪念。期许每个人都有很棒的大学生活!

Th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 

1 comment:

Lisa Yan Ling_彦伶·快乐教主 said...

很喜欢你大学的"indsipensable“!
你把所有内容诠释得好好,让我读得很有意思!: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