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5, 2013

守候红颜一世安

"以此破败七尺身,守候红颜一世安"
(from http://www.morushui.com/post/2013-07-03/40051207114)

有缘读到别人写的blog, 以上句子是该post的标题。
很喜欢这句子,觉得很感人,很欣赏这种情操。
从文字角度来看,修辞手法一流,‘破败七尺身’和‘红颜一世安’形成强烈对比,凸显用情之深。很喜欢该句子,只有六尺的我甚至有冲动模仿想说“以此破败六尺身,守候红颜一世安” 。

现实世界听到看到不少的颠倒。有位朋友告诉我说:男人最重要的是要有钱。他用他认识的'班花'作为例子,该班花曾因美丽的外表迎来很多男生的追求。后来却选了一位年纪大她很多而且很胖很胖的男生,只因为该男生很有很有钱。我企图反驳朋友的“男人最重要的是要有钱”,但不知该说什么。也有朋友说她表姐以嫁个有钱人作为目标,为了有钱的男生甚至抛弃相伴多年的男友。当感情变成像宗金钱交易,拜金女难道不会觉得很恶心?不会觉得和卖身没什么不同?

目前在我的placement,已遇到好几个让我印象深刻的prescription。其中一个:当我handle out药,顾客走后,我忍不住跟我的药师老师说"This prescription breaks my heart”。是给一个十四岁女孩的避孕药。该眉清目秀的女孩在一个年长的男人(父亲?)陪同下collect这个prescription。你可以想像我当时复杂的心情。

很多人都知道英国是福利很好的国度。在这里,看医生是免费的,16岁以下和超过60岁的药是完全免费的。(也许60岁后要想办法在英国养老,不然马来西亚的医药费根本就是退休老人的恶梦。) 但或许你不知道:在英国,避孕药是免费的,至于是福是祸,也很难说清。

就以片山恭一在《在世界中心呼唤爱》书里的一句话作为这个post的结尾吧:
“世界上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空气、水和爱。然而空气被污染了、水被污染了、爱被污染了­。惟其被污染了,我们才渴望得到蔚蓝的天空、澄澈的清泉和圣洁的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