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 2013

写给:你

多话的我曾经矛盾地预言自己将变成一个沉默的人。因为我觉得在热心狂野疯狂燃烧完后,我会成为一个稳重不多话的人。那是几年前的事了。当时,我和我的好朋友说,未来的某一天,我们两个的性格会交换,少话的他会变成一个滔滔不绝说话的人,而我则学会沉默面对。画面应该是一个冰山溶化成大海,另一个是红巨星 Red Giant最后缩小成白矮星White dwarf。 

我一直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一直都有那个写的欲望。写日记,写blog,自己写自己读。一直写。写热血,写失落,写兴奋,写科学,写宗教,写家人,写感情,感觉自己像个被摇过的汽水瓶子,不吐不快。 

或许Graham Greene说得对,我是在“治疗”我自己;或许我只是单纯地鼓励自己,实现自己的理想;或许我是在向世界喊话,鼓励别人热血;或许我只是在向自己喊话,自己提醒自己。 

“Writing is a form of therapy; sometimes I wonder how all those who do not write, compose, or paint can manage to escape the madness, melancholia, the panic and fear 
which is inherent in a human situation.” -Graham Greene- 

最近无意中得知关于Pygmalion effect。关于赞美欣赏positive labels的力量。Pygmalion effect说到the higher the expectation placed upon someone, the better will be his or her performance。简单来说,你越期望一个人表现得越棒,那个人就会表现得越棒:因为那个人会更努力实现那个期望。可惜,这个60年代的理论没有被广泛认知,不然大家都应该知道分班制度也许从一开始就是一个错误。家长对孩子的期望,给孩子的鼓励,远远比想象中的的重要。没有所谓的奖学金精英,没有所谓的放牛班学生,一切或许只是pygmalion effect。我很感恩一直都很信任我的家人,家人一直是我最强的后盾和突破的利矛。

所以,如果你有缘读到这篇文章,不管我认不认识你,我希望你可以热血地,勇敢地期望自己,一个自己真正想要的梦想,因为被寄予的期望越高,你的表现就会越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