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2, 2013

如果我们重遇

吃着蛋糕,我们心平气和地谈心。说过去,那是一个我们都回不去的时空。 

我一边说故事,一边留意你的表情。你时而开心笑,时而皱眉,时而激动。

每次看到你听故事听到眉头深锁,我就开玩笑地说:“蛋糕不要吃太快,不然吃完服务生就要赶人了。”你听了,就笑了。毕竟我只想你记得回忆里的疯狂,美好的年少轻狂。生命有时已够沉重,没有必要多添惆怅。

我问了几次“你有什么想对我说吗?”你说还是不善于表达自己。但是你已不像从前一样那么抗拒合照,你说:“已经成长了,学会了拍照是为了记忆。”你说你以前不懂得珍惜。

“蛋糕不要吃太快,不然吃完服务生就要赶人了。”

有次我们聊到你渐渐独立不再需要我帮忙,你说:“不是我不再需要你,而是你选择渐渐缺席了。”忍不住反嚼你的那句话,我们陷入沉默的几秒。

“蛋糕不要吃太快,不然吃完服务生就要赶人了。”

其实聚会很短时间而已。我们只谈过去,或许因为已不敢再期望什么未来?
随缘,到底怎么做才算是随缘?有时候,会好奇自己对过去的记忆怎么这么好,也许就像《东邪西毒》电影中的独白:

 “你越想知道是不是不记得的时候,你反而记得更清楚。
当你不可以再拥有的时候,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让自己不要忘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