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2, 2013

Nobel Motivation

我不知有没有人和我一样,超有兴趣见到诺贝尔奖得主。
但是我真的真的很高兴见到他们,
他们是各自研究领域的领导者,就是所谓的"Top players in their games", 
他们的研究为全人类带来了突破,
见到他们,听他们故事,可以深深感受科学的热血。
或许和其他人不同,我的偶像不是歌星明星,而是历代的诺贝尔奖得主。
我总是很崇拜地仰视他们。

还记得大学第一年开始不久,我得知我大学有两个科学家因为Graphene而获得了2010年的诺贝尔奖,那时侯真的很高兴,因为成功故事如此靠近,大学办到了!


或许因为吸引力法则,或许因为自己留意大学event,我目前在我大学生活遇到了三个诺贝尔奖得主:Sir Tim Hunt, Sir Konstantin Novoselov和Sir John Sulston。

1/12/2010
Sir Tim Hunt是我第一位遇到的诺贝尔奖得主。当时他演讲的题目是:“Lessons from a life of Science: How to get a Nobel Prize”。Sir Tim Hunt是因为有关Cyclin在cell division regulation roles的研究而获得Nobel Prize in Medicine 2001。他是个很幽默的人,演讲很深动,很inspiring。我问他有什么advice可以给inspiring scientists,他给了我很满意的答案。

22/11/2012
Sir Konstantin Novoselov是我第二位遇到的诺贝尔奖得主。他那次演讲的题目是“The Carbon history of England”。Sir Konstantin Novoselov是因为Graphene而在35岁就获得了Nobel Prize in Physics 2010。Graphene被誉为21世纪的miracle material, 2004年被发现,短短6年内获得诺贝尔奖,因为potential applications太多了,横跨很多领域。就连Manchester Pharmacy School的final year project现在也提供can graphene increase solubility, permeability and therapeutic index of drug?的option。

19/9/2013 
Sir John Sulston是我最近第三位遇到的诺贝尔奖得主。他演讲的题目是:“The uses of Science”。他提出现在科学界太多profit driven的Intellectual Property application,很多research获得的profit没有被用在research,反而是用在marketing等等东西。Sir John Sulston是因为关于programmed cell death的研究而获得Nobel Prize in Medicine 2002。他也在Human Genome Project扮演重要的角色。演讲过后, 和他聊的过程中,觉得他很谦虚,但言语中流露出智慧。他自嘲自己只是个old man,甚至鼓励说:Don't trap yourself with the hierarchy system, we all can be the collection of mass for change。

对他说的一句话印象深刻:
『Most scientists are largely motivated by the desire to understand and the desire to do good 』

如果这一生能够为了人类带来科研突破,带来福利,此生无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