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6, 2013

如果你一再走旧的路,

“如果你一再走旧的路,你到不了新的地方。”

这句话的道理其实很简单,每个人都知道。
只是当你不断地在同一个地方打转,你就会开始忘了要走新的路,
忘了要有突破,才会到达新的地方。

很多事情不管讨论多少次, 都不会有结果,
因为问题可能不是在于答案,而是在于问题本身。

曾经听过亚历山大大帝的小故事:
据说他曾经带军路过一个村子,看到一个特别的结。那个结几个世纪都没有人能够解开,甚至有传说指出解开那个结的人将统治整个亚洲。雄心勃勃的亚历山大当然不放过这个能够扬名立万的机会,但他知道这个乱结不容易解。想了想,他利剑一挥,一剑将结斩断了。这个就是“Cut the Gordian Knot"的由来,和中国北朝人高洋的“快刀斩乱麻”故事有异曲同工之妙。

非常规,大胆,果断的“Cut the Gordian Knot” 其实很符合兵家说法。有很多事不是越拖越久,情况就会变好,而是未解决的问题像雪球越滚越大。超过两千年历史的《孙子兵法》有说道:“兵贵胜,不贵久。”,孙武主张速战速决,以最小的损失获得胜利, 因为“久则钝兵挫锐,攻城则力屈,久暴师则国用不足。” 没错,长久攻不下,士气会低落,攻击力也会渐弱,甚至可能落得国库不足的窘况。美国不打算长驻叙利亚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当你遇到瓶颈,来个干净利落的Cut the Gordian Knot吧!
毕竟如果你一再走旧的路,你到不了新的地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