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 2016

慈济人医会年会 TIMA Annual Convention 2016

九月有幸参加到国际慈济人医会年会。很感恩各种因缘的促成。

花莲,这个地方其实慕名已久,从当初在曼彻斯特大学时参加慈青。所以这次能够回去,真的很高兴,真的很期待。
回到花莲参加慈济人医年会整个旅程都很温馨。台湾慈济人所说的话,所做的事,都很让人感到温暖。从下机后桃园机场慈济人接机,台北到花莲火车上吃着慈济人准备的便当,到最后慈济人接送我们去桃园机场上机回马。很感恩台湾慈济人的一路陪伴。
 
上人曾说过建筑物是无声的说法。花莲静思堂很庄严。





能够与20个国家有志一同的慈济人医会伙伴共聚一堂,真的是很殊胜的因缘。各地人医会的分享,内心真的有很多感动,也法喜满满。今年很特别,“慈济50,慈院30,人医20”,加起来刚好是圆满的100。这次有超过600人参加,其中160多人是来自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慈济人医会

马来西亚慈济人医会

国际慈济人医会总召集人林俊龙医师,也是慈济医疗志业执行长,为国际慈济人医会年会揭开序幕。他提到国际慈济人医会成立二十年来,在全球二十二个国家地区,拥有十七万名成员,举行了一万一千场次的义诊,嘉惠了超过两百五十万人次的病患。林执行长期许在场的学员们将全球最佳的医疗经验带回去,明年带着更多的人医们,再度回来心灵故乡花莲团聚。

慈济大学副院长曾国藩教授分享关于慈济无语良师的由来。上人说过:“人生只有使用权,没有拥有权”。慈济人尊称发愿往生后捐出身体,贡献医学教育的人为「无语良师」。他们以大舍心,化无用为大用,对医学教育产生深刻的启蒙与影响;习医者尊称为「大体老师」。家访、启用、火化、追思,对无语良师的礼敬,这些仪式慈济大学一年进行八次。

人医会年会中有一堂课,讲解关于慈济的慈悲科技。慈济发明的环保毛毯,福慧床,福慧桌椅,香积饭,火箭炉,行动厨房,在急难中发挥出功能,让原本冰冷的科技变得温暖。至今八十万条环保毛毯,赈灾超过三十二个国家(保守估计:一个毛毯需用70个宝特瓶,也就是有近5600万宝特瓶被回收再利用。)

「守护生命的磐石」,由李毅医师主讲。慈济是亚洲其中一个最大的骨髓库。李医师有分享一个故事:一位男士在年轻时参与慈济的验血登记活动,没想到20多年后被告知骨髓配对成功,他为了捐赠骨髓,甚至戒掉了多年抽烟喝酒嚼槟榔的恶习,助人也是助自己。男士的太太更开玩笑地表示:为何没有早点配对成功。

陈团治 (照片取自网络)

人医会年会有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一个故事,关于厦门女孩陈团治。
陈团治自小患有“极重度先天性膝反曲”,双膝向前反转呈“L型”。26年来,她只能用膝盖“走路” 。虽然不能像别的小朋友一样行走,但她天性乐观,一直都很坚强。她在花莲慈济医院团队的努力和陪伴下,历经319天,7次手术,两侧膝部各自得到160度的矫正量,终于站了起来,手术后,她也首次能够穿裙子,以及能把被子盖到胸口上。穿裙子和盖被子这些事对普通人来说或许稀松平常,但对于手术前的陈团治是一种奢侈,因此意义非凡,我们应该感恩生活中的很多的理所当然。陈团治曾说,“手术让我很安心,我不会害怕,因为院长像爸爸一样。”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病人,花莲慈济医院陈英和院长就是最好“以人为本”的慈济医疗人文例子。看到陈团治本人,让我内心很震撼,很感动,见证生命力。

与陈团治合照,见证生命力

「人医纪实」环节中,各国人医会也分享各自的经验。陈成亨医生分享马来西亚人医会办活动的三大方向:一、帮助到真正需要的人;二、对内凝聚道气;三、对外人医菩萨大招生。为了人医菩萨大招生,马来西亚人医会也举办「Hospital Survival Course」,让新进医护人员在踏出行医之路之前,了解医院生存之道,来到这个营队学习更多医人、医病更医心的人文精神,藉由志工陪伴学习更多慈济医疗人文。来自澳洲人医会的卢以欣分享,上人在《静思晨语》说过,「把心中的爱、光明带到每个黑暗角落。」澳洲人医会已与二家医院、街友长照中心合作成立联合义诊中心,有内科、中西医科合并,天天都能提供义诊。美国人医会于一九九三年成立义诊中心,至今已有三个义诊中心,七部医疗设备义诊车:三部牙医、一部医疗、二部眼科,另一部就是癌症服务车(cancer screening mobile)。菲律宾人医会卢尾丁医师说:「世上最美的笑容是病人的笑容」,因为帮助一个病人脱离苦痛就等于帮助一个家庭。也有来自土耳其的志工分享慈济如何帮助叙利亚的难民(包括医生)。


慈济医疗志业执行长林俊龙医师的分享,也让我有所反思。他舍下在美国的一切,回到台湾慈济医院付出。他分享其中原因:他是台湾人,他是佛教徒,他是医护人员,回到慈济医院工作是一个天载难逢的机会,让他可以对于台湾,对于佛教,对于医疗有所贡献。有时候,我也会想自己如果去别的国家发展会不会更好,但听到林执行长的分享,我期许自己留下努力为马来西亚带来改变。

因为担心台风影响火车路,人医会年会提前结营。四大不调的确令人忧心。不过也很幸运,在两个台风之间,中秋节的夜晚,我们可以看到圆月。

中秋圆月

9月16日是个特别的一天,我首次在圆缘环节看到证严上人。她聊起了当年菲律宾人医会的因缘。

这一天我也首次回到静思精舍。静思精舍真的好山好水,内心宁静的地方。



我更深切明白为什么静思精舍被称为慈济人的心灵故乡。精舍中的师父们自力更生,刻苦耐劳。16,17,18,连续三天亲眼看到证严上人开示,真是很法喜。上人在早课时分享每个接受佛法的人都是佛的分身,就好像这次慈济人医会年会如同十方佛云来集。


在精舍,看到“为佛教,为众生”,这六个字。

为佛教,为众生


参观花莲慈济医院,看到药剂部们挂有“药师如来”这四个字,觉得很温馨。
大医王(医生),药师佛(药剂师),白衣大士(护理),医院的主干。

看到世界各地人医会的足迹,我反思自己参加过的人医会活动其实很少,应该更精进。
最近7月,有参加过两次慈济的健康讲座,当时昔加末医院药剂部和慈济合作,在讲座还没开始前摆放“认识您的药物”展览,让大众有机会向前来当志工的医院药剂师们询问关于药物的知识。期许自己未来参加更多人医会活动。

在Labis的口腔保养讲座
在Segamat的眼睛健康与疾病讲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