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4, 2011

90后说英语教数理

林顺鸿
90后说英语教数理

身为第一批中学有幸用英语学数理的我,想为英语教数理说说情。我是一个在2007年毕业的国中生,目前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修读药剂系。我的小学在华小度过,科学和数学都是用华语学习的。后来,升上国中,幸运地碰上 英语教数理政策的开始。我的妹妹和表弟们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他们从小学就已经开始用英语学数理,初中也用英语,但高中却将被逼用改为国语学数理,成了政策朝改暮变的牺牲品。

身为90后,我很无奈为什么学生对他们学习的媒介语丝毫没有决定权。我觉得中学的数理应该用英语,至少应该让那些从小学已经用英语学数理的学生继续用英语完成他们的中学数理学习。英语是目前数理的国际语言,我在A-Level和大学都是用英语学习数理科。中学的数理英语基础让我在A-Level节省了很多缓冲时间,让我可以专心学化学,生物,物理及数学的新知识,而不是用来恶补英语。

中学这5年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其骨牌效应却不容忽视,轻则影响大学先修班,严重的甚至会影响大学的学习。中学英语教数理就像化疗一样,我们不可以因为它的短痛而终止治疗,不然的话,等待我们将是一场完全可以避免的长痛。我们不应该在英语教数理迈向正轨时,强逼它脱轨。

目前,大部分网络上的数理资料都是英语,科学界重量级的刊物也大致上使用英语。不同的世界大学排名也更注重于英语的论文发表。中学英语教数理,是让马来西亚新一代能与世界竞争的重要第一步。我们不能只满足于甘榜冠军,不能用石头砸自己的脚:中学不用英语教数理是一种平白无故削弱新一代的行为。

我们不能进一步,然后退两步。不是每个人都有经济进入用英语教数理的国际学校或私立学校,国中生还是占了我国中学生的大部分。我希望家长们可以关注2012英语教数理的废除,勇于提出反对,至少应该让那些从小学已经用英语学数理的学生继续用英语完成他们的中学数理学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