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3, 2011

科学梦 =)

今天8月13日,Frederick Sanger, 93岁大寿快乐!身为唯一拿过两个Nobel Prize in Chemistry的Frederick Sanger,对我来说,简直是一个living legend =) 他在1950因amino acid sequencing of insulin得一个Nobel Prize, 之后又在1980因dideoxy method of DNA sequencing得另一个Nobel Prize


我也决定趁这一天,说出我的梦想:
“我希望有一天,我可以为科学医药领域带来重大的突破,并得到Nobel Prize"


梦想成为故事王的小说家九把刀曾说过:“说出来会被嘲笑的梦想,才有实践的价值,即使跌倒了,姿势也很豪迈。”


不管以后会科研成功或只能用所学的知识糊口,我答应自己要好好奋斗,为梦想努力 =)

至少要成为一个优秀的药剂师


* * *


小学的科学老师陈老师曾训过我:“林顺鸿,为什么你想东西这么喜欢钻牛角尖?” 该句话曾让好奇好问的我对自己好问的性格产生质疑,幼小的心灵蒙上淡淡的一层阴影...

大学的讲师Dr Julie Andrews曾对我说过:“The bad thing about asking questions is that thing becomes complicated, but it is good that you think.." 这句话让我内心有种感动,
"it is good that you think"简单一句,鼓励了总是好奇好问的我。

感恩小学后的我并没有放弃爱问问题的学习方法,没有对填鸭式教育妥协

* * *

经过14年的正统教育(6年小学,5年中学,2年A Level和 1年大学),我体内科学的种子已茁壮成长,对科学也越来越热血。进大学后,对科学更有新的领悟,尤其是听了Dr Tim Hunt的演讲"Lessons from a life of science: how to get a Nobel Prize" 和 Prof Andre Geim的演讲"Random walk to graphene"后(关于他们如何得Nobel Prize的故事)。

科学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想法,并且可以用实验支持自己的想法”

科学不是死背很多很多的facts,死背往往会捆住一个人。其实,所有科学的facts都是暂时性的,会不断地被改进。人是不可能背完所有主流知识体的facts;我们应该做的是活用其他科学家之前的经验和发现,加上自己的想法和用实验,以便贡献出新的知识。就好象每个人都知道graphite is made up of multiple layers of carbon with weak van der waals forces between the layers, 但又有没有人想过如何得到single layer of carbon?“要有自己的想法,并且可以用实验支持自己的想法” Prof Andre Geim和他的team成功extract出 graphene (single layer of carbon)是很好的例子。Think out of the box =)

我们要有自己的想法,要有勇气挑战主流知识体,因为很多时候,越有突破性的发现,开始时越会被主流知识体所排斥。就好像二十多年前Dr Tim Hunt提出cyclin为mitosis regulator时,他的paper被reject,其中一个referee更评论他的paper是 “wild speculation based on faulty logic”...但后来事实证明Dr Tim Hunt是对的,现在我们每个人都知道cyclin regulate cell cycle,Dr Tim Hunt更在2001年得了Nobel Prize in Physiology or Medicine =)当初的Prof Andre Geim第一张关于graphene的 paper更是被Nature(科学界一个很权威性的Journal) reject, 但后来Prof Andre Geim却因graphene而在2010年得了Nobel Prize in Physics =)


共勉之:
"How shockingly little we know about the world around us" -Andre Geim-
"Science is about finding the tiny clues that give the game away." -Tim Hunt-
"Failure are not as often as one can expect." -Andre Geim-

1 comment:

Kate Yan Ling_彦伶·快乐教主 said...

You are inspiring!=D
I'm confident that you can succeed in near future!
gambat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