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7, 2011

偶然和专科医生闲聊。=)

2011年9月6日

今天陪阿嫲去看骨科医生。该医生竟和我闲聊了起来,在他知道我拿了奖学金到英国修药剂系之后。当该医生用“those bloody fools…” 来宣泄他对奖学金政策不公平的不满时,我有些意外,毕竟医生的权威很多时候是因为冷酷的外表和处事 的冷静塑造而成。如果医生被情绪所影响,病人的信心难免会动摇。

我仔细看了医生座位后一张张的奖状和我手中的医生名卡。马来亚大学MBBS,国大外科,英国爱丁堡外科院士。还有挂在墙上的“再世华佗”。我暗想:这位年过半个世纪的医生,当年到底经历了什么?为什么会如此激动?不管怎样,能在那个年代挤进马大医科,他应该很强吧。不管怎样,我尴尬的得主身份,对奖学金政策总有不知该说些什么的窘境。

"为什么选药剂系,而不是医学系?"他问道。我支吾以对。某种程度上,该问题和“为什么我是异性恋?”一样难回答。因为没有固定的答案。

不过,以上都不是我这次决定写这位医生的原因。我写他,也不是因为他能说华语,英语及方言。主要是因为和他的聊天,让我对医疗界对医生有了新的看法。对话其实用英语,但我决定用华语写下。

首先,他说在爱丁堡读外科时,学到最重要的知识不是如何动手术,而是知道在什么时候应该动手术。言语间,露出他对那些动不动就要拿病人开刀的医生的不屑。他觉得手术应该留到必要时才用。他说治疗主要有两种:药物治疗和非药物治疗。他说药物治疗,也就是involve医生和药剂师的部分。他叫我举例非药物治疗,我于是说了物理治疗,食疗,chiropractic..后来他才说非药物治疗包括了手术。我竟忘了手术这个重要的非药物治疗,也够大意了。

我其实对医疗的发展历史很有兴趣,也总是很佩服前人们的努力成果。所以,当该医生说起外科的历史时,我听得有滋味。他说外科其实以前不被重视,就算是医生们本身也不重视外科,因为手术风险太高了。在没有抗生素antibiotics和没有麻醉药anaesthetics的年代,病人动手术,往往如果不是细菌感染而死 ,就是痛死。他继续说后来有了antibiotics, antiseptics, anaesthetics等等,外科才开始被重视。

我不禁回想起我大学的一个 关于origin of health professions的lecture: “In late 18th century, no evidence that medicine more effective than astrology.”看星座竟比医学有效?现在很难想象吧,但18世纪末医学就是那样差劲。我在A-level时也学到第一个antibiotic ,也就是 penicillin是在1942年才被发明。

他也说药物的进步,改变了对疾病的应对方法,最好的例子就是gastrointestinal diseases. 他说在1980年代时,对胃出血或duodenum ulcer的方法就是用手术,他在那个年代动了很多类似的手术。但今天,医生们已很少用手术治疗胃出血或duodenum ulcer了,自从H2-antagonist和proton-pump inhibitor等药物的发明,加上对H-Pylori 的了解。我暗自庆幸:动不动就割开胃的血腥年代过去了。

话说回来,我也该说说关于他为我阿嫲看病的事。他说医生诊断主要靠的就是accumulated knowledge。他说医生有时很难跟病人说清楚疾病的真正名字。他反问我什么是骨刺,我说是cartilage磨损。他接着说其实没有所谓的骨刺,骨刺只是一种医生方便解释给病人听的说法。我追问他关于阿嫲的病。他说是degenerative spinal stenosis (什么跟什么?我暗想道)。他说如果我想知道更多,可以上网找资料。上网找资料?出乎我预料但情有合理的建议。

他说现在先用药物控制,如果恶化,才用x-ray directed injection 或手术。 他说他只给1星期Celecoxib200mg capsule和Flurbiprofen patch的 prescription ,我问之后呢。他乘机自嘲malaysia boleh,讽刺了大马有些药店不需要prescription 也能dispense controlled medicine的乱象。


我问医生:这病有cure吗?
他反问:Aging 有 cure吗?

2 comments:

Lisa Yan Ling_彦伶·快乐教主 said...

嘻嘻。我去看医生也是会不断向医生发问的。
前一阵子,我问过一名药剂师:“为什么我妈妈每天都吃自己家里煮的,饮食都不会太油,而且妈咪还天天喝麦片,为什么胆固醇还是有点过高?“
药剂师也对我说:“人老了,身体机能没那么好,不管吃得再好,胆固醇水平等等也难免失调。“
或许这就是医生说的“aging有得cure吗?“

soon hong 顺鸿 said...

保持你好问的性格 =) 好奇的人是最有福的,哈哈,至少我是这样觉得的。这世界有太多太多的有趣的事务,等着我们去发掘。哈哈。 也许以后医药界可以对抗老化,也说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