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1, 2012

化疗的联想

在电视剧看过癌症病人通过靜脈滴注(IV, Intravenous infusion)来输入化疗的药吧?尤其是志在赚人热泪的韩剧,癌症更是常用的戏码。病人手可以看到针孔。化疗的副作用使病人极度痛苦。呕吐,脱发,疼痛,让病人备受煎熬。

虽然有时情节被电视剧夸大,但是不得不承认化疗肯定是个很难受的经验,化疗的药有很多副作用,毕竟它们是用来杀身体的细胞。不管怎样,癌症更危险,必须趁早治疗,才能延长生命。

目前在温习关于Chemotherapy module, 因而想起几年前的新闻,印象中当时新加坡一间医院的药师犯下错误,将过多的癌症药物注入病人。后来上网找到新闻,确定自己没记错,是2009年的新闻。该名药师犯错,错误调整infusion pump,将五天份量的5-Fluorouracil 在五个小时内输入一名44岁的女病人里。这不是两倍的overdose, 而是整整二十四倍的overdose!

http://www.asiaone.com/Health/News/Story/A1Story20091116-180211.html

该新闻我至今还记得,因为药师的确不容犯错,不然真的太对不起病人。
这就是我想把大学学业基础建稳的原因,但是我清楚知道大学的学习只是开始。

题外话,也许以后电视剧不一定要用IV来代表化疗,Capecitabine作为5-Fluorouracil的pro-drug,可以用来口服。

是芥末日。哈哈。冬至快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