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3, 2011

"我是一个复杂的人,这其中包括“我是一个简单的人”的事实" #5

"我是一个复杂的人,这其中包括“我是一个简单的人”的事实"

这将是一个我尝试写的部分型故事

#5


迷上摄影,也是两年前的事了。

“照片,能把时间和空间凝结,将瞬间捕捉下来,方便以后慢慢品尝。”
那是别人问起他时,他最常给的答案。说毕,总是笑笑,然后再继续拍照。

如果不是在拍照,他就是在重新看自己拍过的照片,zoom 大后仔细观看,总是陷入记忆的追思。家里挂的照片全都是特大张的,主要是拍风景和人物,以及…

她。


* * *


“你想瞒我们到什么时候?”我对着他喊道。

“今天的咖啡很好喝吧?Hazel-nut口味咖啡,我很喜欢的” 他缓缓说道。

“别再拐弯抹角了! 我都知道了!”我继续炮轰。

他一悸,但很快又恢复之前的平静,“我喜欢caffeine在体内的感觉,总能隐隐约约感受到心跳的加快,那种活着的感觉。”

“她知道吗?”我问道。

“你知道多少?”他反问。

我选择回避他的问题,“还有多久的时间?告诉我!”

“最多是一年.."他犹豫一回儿,终究还是答了。

两人同时无语。直到他先划破沉默。

“两年前,我突然发现自己的视线开始模糊了,配了几副眼镜,却还是没有改善。于是,我去看了专科医生,看了好几个,他们说我先天性的糖尿病急速恶化,视觉在退化,很大可能最晚在三年后完全失明..”他叙述道,“退化的视觉让我看东西都变得很不清楚,后来我想到了用照相机的zoom功能,帮助我看仔细。”

“为什么不告诉她?为什么让她误会?为什么让她伤心?”我问道。

“当年你输给我,失去她后失去的写作能力,到今天,有没有找回?”他反问。

“你到底在想什么!你明明知道她只对你是很认真的!”我反射性地回答。

“你还否记得我们在大学时学习的insulin, gliclazide, metformin等等?"他突然说道。

“又怎能忘记呢?我还记得当时你说你要以成功sequence 出insulin的 Frederick Sanger为榜样”我说道。那时充满理想的我们。

“没错,唯一拿过两个Nobel Prize in Chemistry 的Sanger 是我大学时的偶像”他仰起头,望着天空后说道。“理想总让人精神振奋,哪怕我现在已是视力渐渐不行的人。”

“你打算下一步怎样?她当初也是你的理想。”我问道。题目的张力渗透整个咖啡馆。

“代替我,也为了你自己,照顾她,给她幸福”他回答。



* * *


“老公,快去帮小恩换尿布”她喊道。

我望着她,这一辈子最珍惜的人。

她不会记得十年前突然失踪的他吧...

“照片,能把时间和空间凝结,将瞬间捕捉下来,方便以后慢慢品尝... 如果有以后"

1 comment:

Peter Lim said...

在这五个自述的故事,我觉得这篇是写得最棒,期待你的突破。我们不谋而同地用对话带动故事。可是,美中不住的是(这也是我最近发现我作品的错误):我们都漠视了主角的动作,甚至周围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