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 2011

岁月神偷

星期三,第一次参加student action的elderly social, volunteering陪老婆婆去Whitworth Art Gallery参观。看到那些老婆婆时,想起家里的阿嫲和妈妈,内心不禁一度澎湃汹涌,突然很想家。

我那天遇到一个很特别的老婆婆。她94岁了。她总是笑笑的,她对我说她从没想过自己会活这么久,94年了。我活了21年了。 我听她说她的故事。看到她笑笑地说她一个人独住,刚从医院出来,她笑笑地说她因为跌倒而住院了三个星期。她又说她也曾经从巴士摔下而住院。我相信,笑容是她随着岁月学会的面对人生的方法。

后来,我注意到她用左手拿拐杖,问她是不是左撇子。她笑着说她的右手早在世界大战时因为意外而被锯掉了。原来她不是把右手藏在毛衣里,而是右手早已被锯掉,她笑着说出,让我很震讶,这些几十年她到底是怎样捱过了?很敬佩。我看了自己的双手。

她说这个圣诞,她将去找她的侄女一起庆祝,原来她没有孩子。我看到她左手无名指戴着一个金戒指,内心不禁起同情她守寡了很多年,这就是她坚贞的爱情?这些年她到底是怎样孤独捱过了这么多年?乐观?

她算是我目前看到年纪最大的人了。活到了94岁,她已看不清楚(厚厚的眼镜),也听不清楚(要靠hearing aid),身体也不灵活了。这就是我的未来? 想到这里,觉得年轻真好,真的很好,这段时期将是我们人生最美好最灿烂的时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