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3, 2012

鲍罗

这是个真人真事,虽然故事的原本语言是英文。

********

俊朗的脸庞无法掩饰他内心的不安,过早的白发不经意出卖了他的内忧。岁数在瞬间变得很模糊,他31岁了,却像个刚刚毕业懵懂无知的少年。

“被解雇后,我一直找不到工。我找了很久,却完全没有土木工程师的就业机会。都怪经济衰退让西班牙的建筑工程少之又少。我不想坐以待毙,于是想来英国闯闯。我和玛丽亚已在利兹留了留了几个月。” 他说道。

“鲍罗,你想来英国当工程师?” 我问道。他目光望向玛丽亚,一个充满笑容的貌美女生。

“你应该听得出,我英语不好。很多时候都词不达意。我只曾在中学学过几年的英语,我大学4年加上工作3年都只是用西班牙语而已。你几时开始学英语?你说得比我好很多。我和玛丽亚目前在利兹一间英语学习中心恶补英语。”

“也许因为曾是英国的殖民地吧,在马来西亚,我们从小学就开始学英语。你要对自己有信心呀。我觉得你是行的。” 我试图安慰道。

“我自己最清楚自己的状况,只要对方用较深或较长的句子,我就完全不明白了。我的英语真的很差,很多时候我也无法准确表达自己。我希望可以好好恶补英语,至少能在英国找到份工,哪怕是侍应生,也足够了。”

我望着露出无助眼神的他。情况看来很不乐观,他已被生活逼到要放下自己的自尊,抛下长期的工程师专业训练去当个侍应生。

“可是,我现在的英语,连当个侍应生都不行。” 他继续说道。我一时无言。

“你有什么打算吗?” 我划破那尴尬的宁静。

“我觉得我现在英语中心的上课时间不够多,我想换别家。目前我和玛丽亚都是同间英语中心,我觉得这样不好,因为我和玛丽亚大部分都用西班牙文沟通,无法助长我的英语。”他说道。“我真的不懂我该做什么,如果再找不到工,当初工作所剩下的钱也快用完了。如果用完,我和玛丽亚就被逼要回西班牙... 我真的不懂我该做什么。” 

*********

那是几个月前的事了,我也不知道后来鲍罗怎样了。
倒是知道最近欧盟通过一个100 billion euros给西班牙的救市方案,
而英国将在未来强制小学生学外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