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8, 2012

哲学?


《武林外传》其中一集吕秀才的台词包含了很多经典问题,借分享:

我……是……谁…? 


这得从人和宇宙的关系开始讲起了,在你身上一直以来就有一个问题缠绕着你。 
我,是谁? 


你知道吗,你是谁?XXX吗?不,这只是个名字,一个代号。你可以叫XXX,我也可以叫XXX,他们都可以。把代号拿掉之后呢,你又是谁? 


我生从何来,死往何处?我为何要出现在这个世界上?我的出现对这个世界意味着什么?


是世界选择了我,还是我选择了世界? 我和宇宙之间有必然的联系吗?宇宙是否有尽头?


时间是否有长短?过去的时间在哪里消失?未来的时间又在何处停止?我在这一刻提出的问题还是你刚才听到的问题吗?

这些问题或许是哲学,也可能只是伪哲学,但我却一时答不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