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7, 2012

天下故事创作比赛决赛?

天下故事创作比赛决赛。

我摸拳擦掌,很看重这比赛。我望向放在桌上的那奖座,我要把她赢回去。

由于是个靠故事作品选评的比赛,所以我其实从未看过我的对手。据说他是个80后。
身为90后,我毫不轻敌,毕竟对方很大可能已经历多次类似这样的比赛,而我是首次进入这种决赛。

我们个别将故事作品呈上,让裁判阅读。

过了好一阵子,我问裁判道:“你比较喜欢我,比较喜欢我的作品吧?”

裁判重读了一次,过了6分钟,说道:“对不起,好像对他的比较多。”

短短11个字。晴天霹雳。我明明和裁判私下喝了几次咖啡,况且那故事我真的用尽所有心去写的呀。难道裁判不喜欢喝咖啡?又或着他比我更常请裁判喝咖啡?惨,之前有听闻他就住在裁判附近。

我用颤抖的声音问道:"为什么会这样?你的话太伤我了,直接刺入我内心最深处。”

裁判说道:“我无话可说。很对不起。要骂要怎样,我也无怨”

天呀,裁判被贿赂得语无伦次了。

我说道:“我从不觉得我比他差,付出的真心也绝不输他。”

许久,裁判缓缓说道:“我真的不懂得安慰人。对不起。”

我顶嘴道:“说你较喜欢我的故事就是最好的安慰。”

裁判斥道:“林顺鸿,为什么你变成这样了?”

我:“你永远不会了解我对这比赛所放入的感情。我无法和家人说我输掉这比赛。我无法强做乐观。”

裁判反问:“在你的故事,你多次提到乐观的话,你根本就做不到。我... 真的没有办法想像你竟然对我说这样的话。”

我反驳道:“乐观的人也是有血有肉的呀!”
同时间,我陷入反思。乐观也是种罪?鼓励别人乐观,难道不对?自己为什么做不到乐观?

我思绪不断翻滚,终于脱口而出:“我以后不要再参加这比赛了!!!我承认我以为你会选我,但我以为只是我以为。你不愿意给我奖座,我只好换还自己自由。”

裁判:“你.... ”

我:“你想说什么?我怎么了?多么希望你那11个字回答只是开玩笑”

裁判:“以前的你都不是这样的。”

我暗想:以前的我是怎样的呢?以前是指几时?天呀,我明明和裁判见面不久。

我问道:“你可以给我一个答案吗?我究竟输在哪里?果然吸引力法则,我害怕失去,我就会失去。”

裁判说:“我说真的。你不是输。请不要这样。是我真的觉得你太好。”

裁判说的这番话,也许我永远都不明白(为什么裁判选他的作品,为什么不选我。)
但是我听得很窝心。说真的喔。

虽然我不明白,但是当时我漏口说出的:“我好像有些明白了。”

裁判:“可是你不想再纠缠不清了。我不想你以后会再怨我恨我。”

我心软了,刚才的确只是耍口硬,我怎么舍得不参加这比赛呢?
于是,我说道:“你不知道我说那些狠话,自己内心有多难受,像针扎一样。”

裁判说道:“你先不要想太多。对不起,让你难过了。”

听了,我心暖暖的。我想太多了。没办法呀,裁判有苦衷,八成是把柄被他抓到了。

后来奖座是否给他赢去,我也不在乎了。离场的我只带回裁判最后一句“对不起,顺鸿。请原谅我。” 

内心的包袱却放下了。很多事不是看到了希望才坚持,往往是坚持了才看到希望。就算到最后没有希望,也没什么。好好享受过程,结果反而显得不那么重要了。人生本就是境境相续,没有实相,就像《金刚经》所讲的“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 不过下次比赛会怎样,我答应自己会好好享受这徒劳无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