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6, 2012

放假读小说: 神雕侠侣

如果我说金庸给了我一个武侠世界,我一点也不夸张。因为他的文笔和想象力,我一度以为以前的中国曾经是武侠的天下。降龙十八掌、打狗棒法、九阴真经、蛤蟆神功、六脉神剑、凌波微步、独孤九剑等等,让我对武侠世界十分憧憬。对我来说,武侠世界远比哈利波特世界更真实,更神奇。 

杨过和小龙女。我对《神雕侠侣》的两个主角从不陌生,毕竟电视剧多次翻拍这部经典小说,不过最近却是首次将该部小说读完。还记得六年前中学时曾断断续续追看黄晓明和刘亦菲版的《神雕侠侣》。 主题曲'天下无双'很有感觉。



读了小说,我发现了一个之前没注意到的细节。我明白小龙女、程英、陆无双、公孙绿萼、郭襄都为杨过倾心,但我万万也没想到砍断杨过右手的郭芙其实也是喜欢杨过。根据小说第三十九章,杨过甚至是郭芙这生中"..真正要得最热切的,却无法得到..", 她屡次恶言针对杨过其实是因为她"..暗暗想着他,念着他,但他竟没半点将她放在心上.."。其实郭芙“内心深处对他的眷恋关注,固非言语所能形容。可是不但杨过丝毫没明白她的心事,连她自己也不明白”。(蓝色为小说中的文字)。我原本对郭芙的印象很差,刁蛮任性(砍了杨过的手,害小龙女毒攻脉,还不悔改),但得知这细节后,我开始体谅她对杨过的一举一动。故事中她愿意为了救她丈夫耶律齐而跪下,也算是个性情中人。

爱情可以成就一个人,也可以毁掉一个人。

************************
最近和其中一个装修屋子的工人聊天。原来他来自缅甸,他说他的屋子十年前因战乱被人烧了,所以被逼逃来马来西亚工作。聊起他被烧掉的家乡,他眼睛不禁出现泪光,但他很快地把那伤感压下。我告诉他说昂山舒吉最近被放出来,缅甸有好日子过了。但他还是不相信局势有好转,他说战乱还是不停。

相比之下,我觉得自己很幸运。除了感恩,还是感恩。这让我想起慈济月刊的一句话:
“我们是好命的孩子,更加应该要多付出,帮助更多人。这样,好命才更有意思。”

我回到小说第二十章郭靖和杨过聊天的晚上。郭靖语重心长地对杨过说道:
“只盼你心头牢牢记得"为国为民,侠之大者"这八个字,日后名扬天下,成为受万民敬仰的真正大侠。”

当时的杨过站在他人生的十字路口,亦正亦邪的他不知该不该杀了郭靖以报杀父之仇,也顺便可以换情花毒的解药。所幸,他最后选了正义的路,用他绝世武功,成为屡立大功为国多次解难的神雕侠。

为国为民,侠之大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