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2, 2012

放假读小说#2

放假是我读小说的大好时机。还记得几年前曾经连续读完九把刀大约十多本小说,九把刀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但最近他好像遇到了瓶颈。以前对蔡智恒和藤井树的小说也读了几本。今年的暑假继续涉猎藤井树和蔡智恒的小说。

也读了伊能静的《生死遗言》,她其实写得很好,喜欢她的文字用词,她的文字的确让我对她改观。原本以为她是个无情的人,但其实她是个很多情的人,感情丰富流露在文字里。可惜她对感情上的渴望和追求无法被满足。

后来突然心血来潮,决定认真地读金庸小说。
最先读完《神雕侠侣》。之后,连续读完《射雕英雄传》和《笑傲江湖》。是的,我目前沉醉在金庸的武侠世界里。金庸小说的人事物布局的确让我觉得后一辈的作者不够火喉。和金庸的长篇小说比起来,后辈作者的长篇小说都只能算是短篇故事。

原本想一次过读完射雕三部曲。因为想换一下口味,而先去读完《笑傲江湖》。所以《倚天屠龙记》押后才读。

《射雕英雄传》的确是部好作品,但毕竟我已熟悉故事情节,所以读时感觉像个复习,少了那份刺激。当然,读关于桃花岛巨变时,还是觉得很精彩。李萍对她儿子郭靖说的那句话还是印象深刻:
“人生百年,转眼即过,生死又有什么大不了?只要一生行事无愧于心,也就不枉了在这人世走一遭。若是别人负了我们,也不必念他的过恶。”

很喜欢《笑傲江湖》,这部小说真的很好读,欲罢不能。故事情节高潮迭起,布局之大让我十分佩服。这部小说很生活化,有人性的光辉,也有人性的黑暗,对爱情也着墨不少。故事中伪君子岳不群和林平之的薄情,加上崇山派铲除异己的行为,让人觉得正派有时比魔教更可怕。岳灵珊和林平之在雪上划下的“海枯石烂,两情不渝”,后来林平之却自宫练神功,让人心寒。令狐冲也算是幸运,毕竟到最后有任盈盈相伴。他们两个之间的暗语“千秋万载,永为夫妇”,算是让这部小说有个美好的结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