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7, 2013

把脉?

虽然我MPharm主要是学关于用西药,但是我也上过一些lecture关于complementary therapy,毕竟Pharmacy通常有卖complementary therapy的产品,如traditional herbal medicine, homeopathy, bach flower remedy或aromatherapy,当别人问起,药师至少要有一定的熟悉度。

我个人不抗拒别人用这些辅助治疗,只是怕大众盲目崇拜,担心这些辅助治疗会延迟病人正确求医的时间。这些辅助治疗有效吗?无法给一个准确的答案,因为没有double blind randomised clinical trial。

当西药无法给给予病人足够的医疗效果,我赞同可以尝试辅助治疗。但在大部分的疾病,我还是觉得西药应该是首选。

最近和家人的video call, 姑姑聊起她和几个同事一起看了一个很棒的中医师(来自新加坡,曾在中国学中医),单单靠把脉就可以看出她们的疾病,服了两个星期的中药,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有药到病除的感觉,接着说我夏天回去也要带我去这个中医把把脉。她说中药很有效,西药太多副作用。

你认为我应该相信这个神医传说吗?

坦白说,我不相信。甚至觉得可能只是placebo effect。如果单靠把脉就可以准确诊断疾病,那中医师比医生厉害,毕竟医生还是需要靠很多仪器和化验才能做出诊断。对我来说,脉就只是pulse rate而已,很难想象从脉就能诊断出疾病,靠主观的pulse pattern?

想说:中药的传统草药也不一定是安全的,也有副作用。
16世纪, Toxicology之父Paracelsus说过:
"All things are poison and nothing is without poison; only the dose makes a thing not a poison."
什么东西吃多了,也有负面效果,所以对中药不该掉以轻心。

想说:现在的中药也有受到西药formulation发展的影响,从原本的植物部分煲药,到有powder, tablet,capsule等等。

想说:西药的副作用也不一定会发生,机率因人和因药而不同:
very common side effect: 十个人里面至少一个人受影响 / (> 1 in 10)
common side effect 一百人里面至少一人受影响  (> 1 in 100)
uncommon side effect 一千人里面才至少一人受影响 (>  1 in 1000)
rare side effect 十千人才至少一人受影响  (>  1 in 10000)
very rare side effect 超过十千人才一人受影响 ( < 1 in 10000 )

虽然有时我也期望这些辅助治疗真的有如传言般有效,如:治疗好癌症,治疗好关节炎等等,但是理智的我还是觉得不太可能。

尽管如此,我明白每个人都不该抱有太过狭隘的思维,古人有云“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虽然西药强调isolation of active ingredient,但中药草药中不同成分的synergy也不容忽视。虽然西药的pharmacology概念和中药的“阴阳五行”概念相差甚远,但曾经在曼彻斯特大学留学的两位Nobel Prize Laureate: Neils Bohr和John Charles Polanyi说过的话值得让我深思。

"Science never gives up searching for truth, since it never claims to have achieved it"
-John Charles Polanyi-

 "The opposite of a fact is falsehood,
but the opposite of one profound truth may well be another profound truth"
-Neils Bohr-

Quotes by Niels Bohr and John Charles Polanyi inside Alan Gilbert Learning Common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