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8, 2013

让我感动的几件事

我一直都很感恩有机会在曼彻斯特大学上课。真的喜欢上课,喜欢学习新东西。学习越多,就会觉得越多东西等着我们去探索,会有一种特别的感觉:自己懂的和不懂的东西同时间增加。

这次想分享的却是几件让我感动的事。

*****************************************************************************

对这里的每一个老师都心存感激,他们都影响了我。听他们说最新的research或pharmacy practice经验, 听他们说他们人生的故事,学到很多课本上没有写的东西。当然,有机会上那些有写课本的老师的课是一种优待。

几天前,由于申请placement接二连三收到挫折,我忍不住向我的Academic Avisor诉苦(说也巧合,刚好那天我们一起过马路,我要去上课,她要去上班)。后来,Dr Galetin主动email联络我,她希望可以帮助我,老师的心意让我很感动:主动的援手永远是最温暖的。幸运的是当时我刚好收到Boots Pharmacy的offer, 远远超越自己原本的expectation,毕竟Boots是英国最大的pharmacy chains。所以,我reply老师email分享了这个好消息,老师的回答“Excellent news, Soon!",让我倍感高兴。


*****************************************************************************

2013年的妇女节,我上了一个很特别的课,关于治疗精神病的药。
在lecture最后5分钟,Dr Prince开始讲一个case study:

病人是一个女性,有躁忧症(Bipolar disorder)的家族史。
她是在28岁,生了第一胎后首次病发Schizoaffective disorder,并开始接受治疗服用Risperdal,
她因此病情稳定了10年,她甚至读了PhD,还当了Research officer。
后来因为意外流产,她病情复发并恶化,出现了hallucination, delusion, catatonia等症状。
连续换了几个药(Risperdal, Pipotiazine, Olanzapine),甚至加了adjuvant therapy如lamotrigine, sodium valproaete, paroxetine, lithium,venlafaxine,都没效。
所幸最后成功靠Clozapine控制住病情。

Dr Prince接着说了一句话,让我深深记在脑海,他说:
“This patient has a special relationship with me, she is my wife”

当时我听了,内心觉得很感动。一个人爱一个人有多深,往往是无法在顺境中看出,一个买很多花送很多礼物说很多甜言蜜语的人未必最爱你。无论发生什么都不离不弃,永远陪在身边,当你在谷底时依然支持着你,这种爱相随才是真正地最难能可贵。

那瞬间,我仰视着老师。


1 comment:

Peter Lim said...

也很喜欢你那特别的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