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1, 2013

You are what you say

你是否曾从别人的言行中,判断对方是个怎样的人?

蔡康永说过一个概念:"You are what you say" 你说什么,你就是什么样的人。

从这个概念来看,说话用词较重的人会比较吃亏,因为他们的措词容易引起别人的误会和质疑。他们是自己语言暴力的受害者。

举例子,如果一个女生说自己滥交或自己是坏女生,也许她实际上不是,但假设她一再重复同样的说法,旁人很大可能开始相信她的确是个滥交的坏女生。又或者一个人不断说自己很没有用,说久了,别人也容易把话当真。自己陷入自己挖的陷阱,确实可惜。

曾经有次有朋友向我述说她的烦恼,对话了一段时间,我不小心地离题说“今天是我妹妹生日哦”,朋友的反应却让我错愕。她说:“关我什么事?我又不认识你妹妹。”

回到原本问题,你是否从别人的言行中,判断对方是个怎样的人?听到那句话,你会觉得她是一个怎样的人?读到我说这个故事,你会觉得我是一个怎样的人?

很多时候,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我曾经开了一个朋友的玩笑,说他可能考虑gastric bypass surgery减重。后来甚至我都忘了自己说过,但他依然记得。

简单来说,说话要时时多用心。古人说的“祸从口出”和“美言一句三冬暖,恶言一句六月寒”自有其道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