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 2012

古城 和 科学 =)


去了Edinburgh这座城堡古城, 走在街上,尤其是少人少车的路上,仿佛活在中古时代。难怪Edinburgh毕业生JK Rowling可以描写出Harry Potter的世界。

出乎很多人预料,其实这座古城保存一个人类现代科学的突破:复制羊Dolly。
Dolly的眼神里隐藏着什么?身为第一个被复制的生物,它有什么感想?它和原版的羊有什么不同?复制科技其实有时会让我很不安,整个科技挑战了每个生物的独特性。复制人其实只剩时间和道德问题而已。“你是可以完全被取代的”,这句话多伤呀。长得一模一样的“我”就是我吗?如果复制人更优秀,是不是原版的人该被淘汰?

第一个被复制的生物

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看到Nobel Prize奖牌。Sir James Black的1988年Nobel Prize奖牌。Sir James Black可以算是药界数一数二的人物,他一个人发明了Beta-blocker Propanolol 治疗高血压 和 H2-antagonist Cimetidine 治疗胃溃疡。当然他的研究过程不是一帆风顺,其实刚毕业的James Black负债累累,他1947年甚至被逼到当时在新加坡的University of Malaya教书来还债。但是,他在1960s发明了propanolol, 1970s发明了cimetidine,彻底改变了高血压和胃溃疡的治疗方法

Sir James Black的故事让我想起拳王 Muhammad Ali 的话:
"Impossible is just a big word thrown around by small men who find it easier to live in the world they've been given than to explore the power they have to change it. Impossible is not a fact. It's an opinion. Impossible is not a declaration. It's a dare. Impossible is potential. Impossible is temporary. Impossible is nothing."

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看到Nobel Prize奖牌



1 comment:

soon hong 顺鸿 said...

很神奇的是我写了这个post之后的下午,我flat读pharmacology的housemate突然送我一本"British Journal of Pharmacology: A special issue celebrating the Life and Work of James Whyte Black"... 太神奇了。吸引力法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