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4, 2012

你有送过别人情人节卡吗?

你有送过别人情人节卡吗?

有朋友对我说:现代人的浪漫是用金钱换成的,如果有钱,什么样的浪漫都能给,他说得头头是道。又有朋友说情人节就是资本主义的产品,情侣心甘情愿地被商家狠赚,她的话似乎有道理。也有朋友换了profile picture,照片下面写着Be my valentine,她照片拍得很美。有些朋友甚至写:“其实,2月14号是愚人节,而4月1号才是情人节。因为2月14号有多少人在用甜言蜜语骗着别人;4月1号却有多少男女以开玩笑为借口说出了真心话。”

回到问题,你有送过别人情人节卡吗?

我有。三次。

我第一次送女生情人节卡,还记得那时绞尽脑汁,虽然构思和设计都很简陋,但里面包含了我深深的感觉和心意。“受宠若惊”是她第一反应的用词。我那时真的希望可以让她感动,希望她那时收到卡会开心。

今年2月13日,我送了2张情人节卡,在Student Action的"People with People" volunteering。13日的活动是带有学习障碍的大人们去玩一些game和做情人节卡。虽然都已40-60岁,他们的思想都很单纯,很像小孩。很多我们觉得很简单的事,对他们来说很难学,例如他们都不会画“心”形。

接近60岁的Elena因无法画成心形而有些懊恼,我看到后,画了一张情人节卡给她,卡里面有=)脸,有箭头和心形,还有“Stay Happy"和“Happy Valentine Day"。Elena收到后很兴奋,她到处和其他在场的人说"He gave me valentine card!"。我看着她那种单纯的快乐,像小孩不掩饰的 purest joy, 内心也感到开心欣慰。

Elena直接问活动负责人Anna如何度过情人节。Anna一时错愕,但还是实话实说她分手了,今年一个人渡过。童言无欺,Elena追问Anna和前男友还否有联络。Anna说:"He was not a nice guy, he cheated on me! I never never ever want to see him again" Anna的口气带有点怨恨和无奈。漂亮21岁的Anna也被别人劈腿,出乎预料。也许我对情场失意人的同理心,我也画了一张情人节卡给Anna, 卡里面有=)脸,有心形,还有“Stay Happy"和“Happy Happy Valentine Day"。Anna笑着说“Thank you! this is my first valentine card!" 英国人已没有用卡了?

从观察那几个有学习障碍的大人,我做出一个大胆的hypothesis: 爱情是一种learned behaviour,一种involves higher cognitive brain functions的现象。被观察的他们都对爱情没有概念,所以我推断爱情是种学来的东西,不是天性。是nurture,不是nature。我进一步推测爱情的 学习mechanism是reward&punishment,有reward就会重复该行为,punishment就会不再重复该行为。



爱情是否那么重要?

我很喜欢这首合唱歌《爱的面包》, 很喜欢它的歌词,曲和mv都很棒。我其实希望她听到这首歌后,会开心,希望她内心会有暖暖的感觉,甚至一起唱。

现实中,我只能独自听《我不会喜欢你》,轻哼它的歌词,淡淡的无可奈何。有些时候,不能贪心,不然连友情都一起输掉。




活动中,我问其中一个大人Peter,他会把他做的情人节卡送给谁,
Peter: "Mom"
他的回答让我很感动,他是知道他妈妈照顾他的辛苦。

1 comment:

Peter Lim said...

感动,许多时候只是小小一件事。对了,我曾听过这么一句话——当你开始思考你喜欢不喜欢一个人,你已经喜欢上他了。所以,别欺骗自己。学会放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