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6, 2012

进入花花草草的世界 =)

这学期因为Medicinal Chemistry和Forensic Science两个module的关系,学到很多植物。我挑了几个让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例子在这里分享。

Laburnum anagyroides (image from wikipedia)
想把它采回去?Laburnum anagyroides的花很美吧?
凡事往往不能只看外表,它是欧洲和英国造成最多中毒意外的植物。


Nicotiana tabacum (image from wikipedia)
Nicotiana tabacum? 听过这名字吗?Nicotine, 熟悉这名字吗?没错,这就是用来制作香烟的烟草。它美丽的花掩饰了它的毒性。有朋友说过,抽烟就是把自己的钱卷起来烧, 我赞成。我觉得抽烟和喝酒一样都是慢性自杀。也许你不知道香烟中的nicotine也被用来做杀虫剂。也许你不知道如果你活吞一支香烟,你将中毒,必死无疑。

Papaver rhoeas (image from wikipedia)
Papaver rhoeas, 或被称为field poppy,被用来纪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和其他战争中丧生的军人和平民。每年的11月11日(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的日子),很多国家的人(包括英国)都会佩戴这花。红色的花象征着在战争壕沟中的鲜血。她有个好听的中文名,叫虞美人。

Papaver somniferum (image from wikipedia)
如果你把Papaver somniferum 当作是Papaver rhoeas一样(只是颜色不同),你就大错特错,低估了Papaver somniferum的危险性。Papaver somniferum也被称为Opium Poppy。是的,它就是用来做吗啡的植物,它就是用来做鸦片的植物。

Linum usitatissimum (image from wikipedia) 
Linum usitatissimum,也就是用来作麻绳的亚麻,它的花出乎我预料的美。


Colchicum autumnale (image from wikipedia)
Colchicum autumnale里面的Colchicine是一个很有用的化学成分。Colchicine现在被用来治疗痛风gout,该成分未来有潜能被用来治疗癌症。
Colchicum autumnale 也有个好听的中文名:“秋水仙”。


Myosotis arvensis =)
和之前的照片不同,这张Myosotis arvensis是我自己去年拍的照片。Myosotis arvensis有个很特别的别名:Forget-me-not。勿忘我,多么特别的名字。勿忘我花。很喜欢这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