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7, 2012

欲忘忘未得,欲去去无由。

最近我弟弟在他部落格又聊到我中学时的诗人梦。我没忘记。席慕蓉是我一直都很欣赏的诗人,她的"七里香"是我最早和一读再读的诗集。但这次,我想分享的几首却是其他诗人很有感觉的诗。有现代新诗,也有唐诗。

《电视》  --非马-- 

一个手指头
轻轻便能关掉的 
世界 

却关不掉 

逐渐暗淡的荧光幕上 
一粒仇恨的火种 
骤然引发 
熊熊的战火 
燃过中东 
燃过越南 
燃过每一张 
焦灼的脸 

《鸽子》  --伊沙--

在我平视的远景里
一只白色的鸽子
穿过冲天大火
继续在飞
飞成一只黑鸟
也许只是它的影子
它的灵魂
在飞  也许灰烬
也会保持鸽子的形状
依旧高飞 

《镜中》--张枣---

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
梅花便落了下来
比如看她游泳到河的另一岸
比如登上一株宋木梯子
危险的事果然美丽
不如看她骑马归来
面颊温暖
羞涩。低下头,回答着皇帝
一面镜子永远等候她
让她坐在镜中常坐的地方
望着窗外,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
梅花便落满了南山


《寄远》 --- 白居易 (唐朝)---

欲忘忘未得,欲去去无由。
两腋不生翅,二毛空满头。
坐看新落叶,行上最高楼。
暝色无边际,茫茫尽眼愁。

************************************

比较起来,我的只能算是"伪诗",难登大雅之堂。但我手写我心,自己读还是会记得写时的心情。

《心桥》 17/8/2012

我们像双峰塔般站立
你就在我身边
 双峰塔 两座塔 一个桥接着

我们像双峰塔般站立
衔接我们心的桥又在哪儿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