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4, 2011

讲月桂树的故事 =) 讲古



在希腊神话故事中,太阳神阿波罗掌管光明,文艺,学术和医药。他是个神箭手,射出的阳光之箭百发百中,是个超强的神。

有一次,阿波罗看到小爱神丘比特正拿着弓箭玩。他语带轻视地警告丘比特说:“喂!弓箭是很危险的东西,不是小孩子玩的。听说你的箭可以让人陷入爱情。我想是你吹擂吧”。

丘比特被阿波罗这么一说,心里很不服气。

其实小爱神丘比特有两支十分特别的箭:凡是被他一支黄金制成的利箭射到的人,心中会立刻燃起恋爱的热情;要是被另外一支铅做的钝箭射到的人,就会十分厌恶爱情。

他趁着阿波罗不注意的时候,把爱情之箭射向阿波罗,阿波罗心中立刻燃起了爱情的火焰。正巧这时,来了一名叫达夫妮的美丽少女,她是河神的女儿。调皮的丘比特把那支铅制的钝箭射向达夫妮,被射中的达夫妮,立刻就变得十分厌恶爱情。

这时候被爱情之箭射中的阿波罗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达夫妮,于是他立刻对达夫妮表达自己的爱慕之情。可是达夫妮却很不高兴的说:“走开!我讨厌爱情!离我远一点!”说着往山谷里飞奔而去。

不过达夫妮跑再快,也跑不过阿波罗。一阵子后,达夫妮已经跑得筋疲力尽。最后,她倒在地上,眼看阿波罗就要追上了,达夫妮大叫:“父亲,救命啊!救命啊!不管用什么方法,只要逃离阿波罗!”

这时候,附近的河神听见了达夫妮的求救声,只好用神力把她变化。只见达夫妮在瞬间完全失去人形,变成了一棵月桂树。

阿波罗看到了后悔不已,他很伤心的抱着月桂树痛哭,“你虽然没能成为我的妻子,但是我会永远爱着你。你将成为我的圣树。”他随后拿了一些月桂树的枝叶,编成一个花环,戴在头上。变成月桂树的达夫妮听了,深深地感动。

自那天以后,因为太阳神,月桂树枝叶的花环 ---> 桂冠,成了胜利的象征。

* * *

东方和西方文化的不同?在西方,掌管爱情的是个小孩(爱神丘比特);在东方,掌管爱情的是个老人(月老)。
丘比特 vs 月老 = 爱情之箭 vs 红线。是不是: 单纯 vs 沧桑?

* * *
《月桂树的愿望》
作者: 席慕蓉
 
我为什么还要爱你呢
海已经漫上来了
漫过我生命的沙滩
而又退得那样急
把青春一卷而去
 
把青春一卷而去
洒下满天的星斗
山依旧 树依旧
我脚下已不是昨日的水流
 
风清 云淡
野百合散开在黄昏的山巅
有谁在月光下变成桂树
可以逃过夜夜的思念

No comments: